../../images/tlogo.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教学概况

2020年07月06日 14:03  点击:[]

一、教学目标(Objective

天津城建大学、比亚威斯托克工业大学、克拉科夫工业大学,在深入交流合作的基础上,为共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各校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三方合作在天津城建大学建立一所“国际工程学院”。

通过引进波兰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开展本科和研究生层次的合作办学,共同培养服务跨东西文化的复合型工程人才、拓展办学国际视野、推进三校的教育国际化,提高三校的教育质量和国际影响力,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波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

二、教学优势(Advantages

天津城建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发展城市科学,培育建设人才”为办学宗旨,秉承“依托行业,强化特色,质量为本,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践行“重德重能、善学善建”的校训精神,立足天津、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服务新型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已经培养了6万余名适任敬业的优秀毕业生。

学校现有教职工1399人,其中专任教师1042人,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433人。教师中有国家级人才工程项目人选2人,省部级人才工程项目人选10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3人,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天津市特聘教授2人、青年学者3人,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8人,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3人,天津市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青年科技优秀人才3人,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天津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13人,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8人。拥有6个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2个天津市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天津市“项目+团队”创新B类团队。

与17个国家的42所院校及机构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与国外16所大学开展了26个国际合作项目,包括17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个短期学生交换项目,2个教师培训项目,1个境外办学项目,2个联合研究中心项目以及1个海外实践基地项目。其中与丹麦VIA大学合作举办的工程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已招生七届;与波兰比亚威斯托克工业大学和克拉科夫工业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国际工程学院正式成立,首届招生229人。通过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可招收本科和硕士层次来华留学生,长短期留学生累积达1100余名,生源国达34个。邀请国外知名大学专家学者1000余人次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主办和承办13场国际会议。获批天津市外专引智项目、教委特色项目90项,被评为“天津市外专引智示范单位”。支持500余名师生赴国(境)外交流访学。联合兄弟院校共建了巴基斯坦“旁遮普天津技术大学”。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联合建立了“基础设施防护和环境生物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获批成为天津市第三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比亚威斯托克工业大学一直秉承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和教育理念,在欧洲工程教育一体化进程的框架下,建立了多学科交叉联合、多方参与的开放式培养平台,主要体现两个方面,一方面致力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突出创新,将现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应用于在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建筑学等相关学科,已建立了“未来智慧建筑与环境”、“INNO-EKO-TECH环境保护中心”等培养平台;另一方面,强调多方参与的“产学研融合”,通过产学研培养平台,让学校科研实验室、工程中心和相关企业形成一个整体链条,结合“书院制”及“导师组”,全面培养学生知识、能力、思维和品格。

比亚威斯托克工业大学十分注重研究成果的应用和推广,设立了“跨学科能力中心”,将学校的科研能力和服务能力面向企业进行应用转化。2010年,成立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开始与波兰国家研究发展中心开展项目合作,次年合作成立了“企业和新技术的学术孵化器”,投资总额超过400万波兰兹罗提(约700万人民币);2015年以来,承担了欧盟研究与创新框架计划“地平线2020”相关研究项目,项目总价值超过2100万波兰兹罗提(约3600万人民币)。

已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签署了121项国际合作。1999年,加入了Erasmus+计划;2016年,开始与非欧盟国家高校开展合作,至今已签订了75项合作协议。BUT土木和环境工程学院是欧洲土木工程学院协会的会员,教职员工与学生积极参与欧盟Socrates-Erasmus项目,目前已与逾50所国外大学开展了合作。此外,与俄罗斯莫斯科大学、乌克兰基辅国立建筑工业大学、乌克兰波尔塔瓦国立技术大学、西班牙科尔多瓦大学、葡萄牙布拉干萨理工学院等高校开展了双学位教育合作项目。

克拉科夫工业大学是一所学术底蕴深厚的研究型大学,拥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建校以来,学校始终贯彻以通识为基础的“通才教育理念”和以探究为基础的“创新教育理念”。办学特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重视教学保障。自博洛尼亚进程开启以来,在欧洲高等教育一体化推进的重要战略指导下,CUT在新的《欧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标准和指导方针》指导下进行办学,体现了欧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的发展理念。

二是重视新兴科技在教学中的应用。CUT设计并搭建了学习平台,通过最新的信息传输技术,为学生提供同步及半同步学习。

三是重视教学理论及方法的选择和运用。通过选择苏格拉底教学法、习明纳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各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获得正确的认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CUT积极推动师生开展国际交流,参与了欧盟“Erasmus项目”、“终身学习计划”等国际项目,目前与欧洲89家大学开展了合作。CUT建筑学院与几乎所有大洲的大学都开展了合作交流,包括美国田纳西大学、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塔斯马尼亚大学、墨西哥蒙特雷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首尔的汉阳大学等,其中与美国田纳西大学建筑学院和设计学院已经合作27年,累计600名学生参与交流学习。

上一条:【国工要闻】国际工程学院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