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tlogo.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教学】“国工大讲堂”第四期:梦想与时代同行,素养与时代共进

2021年11月05日 11:04  点击:[]

2021年11月3日下午,天津城建大学国际工程学院举办了“国工大讲堂”第四期讲座,主题为“梦想与时代同行,素养与时代共进”。本次讲座由原天津城建大学副校长刘国田教授主讲,天津城建大学国际工程学院院长黄凌翔教授主持,各系主任以及建筑、土木、环境等专业本科生参与。

 

 

 

习近平主席曾说:“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刘国田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全面地分析了当下人们所处的时代特点和世界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基于这种新时代下科技的发展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多角度地阐述了当代大学生的必备素养,并结合学生所学相关专业发展趋势,为学院学生自我提升指引了努力的方向。

通过引用四位国际知名学者或专家的著名语录,刘国田教授向学生们生动地展示了现代社会发展的新特点,分析了世界顶尖技术未来发展走向。当今是一个技术辉煌的时代,半导体芯片应用引发的社会性颠覆使得世界经济社会重塑,各学科各领域界限模糊加速融合,技术以几何倍数速度进步。这个时代的突出特点可能表现为“第二次机器时代”,即机器不再只是人工的补充,在许多方面机器开始代替人类进行劳动。这场技术革命还表现为物理,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学技术等各种技术正进行有效的融合从而形成新的学科。在技术革命中,竞争者之间不再是传统的大鱼吃小鱼的逻辑,而是一场追逐赛,只有紧随时代发展的竞争者才能存活下来并获取利益。21世纪将是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共存和融合的时代刘国田教授指出学生们要积极学习艺术知识,具有一定高度的美学素养,做到与时代潮流同频共振。

谈到面向未来的人才核心竞争力,刘国田教授向学生们总结了以下基本要求:批判性思维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合作能力,交际能力,创造性与创新能力。并指出当前建筑业亟需向数字化、绿色化方向转型,以适应绿色可持续的社会发展进程。

在给同学们语重心长的讲授并提出期望的同时,刘教授也为老师们介绍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根据21世纪国际高等工程教育发展趋势,刘教授强调学院应当继续深入整合教学与研究,定期与院内,校内,国内国外的高水平大学进行交流合作,要关注学生学习,并形成一套科学的评价策略。

最后,刘教授指出,大学生应当与时代共进步,在数字化时代,要着力掌握学科在数字化方向的应用,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为国家建设做出自己贡献。讲座后,刘国田教授还与在场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建筑业转型背景下,建筑专业学生如何紧随时代潮流开展学习活动等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讲座中推荐书单:  

《人机共生》J.C.K.雷克里德(美)  

《电子学》杂志  

《第二次机器革命-技术辉煌时代的工作、进步和成功》艾里克·布里约弗森,安德鲁·麦卡菲  

《硅谷百年史》皮耶罗·斯加鲁菲  

   

KeyWords  

新兴技术(emerging technology  

技术融合(technology convergence  

摩尔定律(Moores Law)  

指数级增长 (exponential grouth)  

颠覆性技术(disruptive technology  

移动互联网(Mobile internet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量子计算(quantum computation  

大数据(big data  

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  

区块链(block chain  

网宇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s  

超联通性(Hyper-Connectedness  

批判性思维与解决问题的能力(Critical Thinking and Problem Solving  

合作能力(Collaboration  

交际能力(Communication  

创造性与创新(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学术流动(academic mobility)

数字素养(digital literacy)  

上一条:【教育教学】国际工程学院召开教师座谈会 下一条:【教育教学】学校召开国际工程学院教学与管理工作专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