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tlogo.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天津城建大学国际工程学院揭牌仪式暨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2020年09月28日 17:04 作者:王春艳 张立娟 点击:[]



9月27日上午10点,天津城建大学国际工程学院揭牌仪式暨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现代教育中心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刘欣,校党委书记史庆伟,校长李忠献,副校长王中良,共同为国际工程学院揭牌。





天津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张华泉,学校建筑学院、土木学院、环境学院以及党办校办、教务处、研究生处、学工部、国际交流处负责人,国际工程学院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加典礼。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刘欣同志对国际工程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阐明了教育国际化对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对天津城建大学教育国际化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对国际工程学院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成为最具潜力的人才培养基地,结合专业特色,培养更多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的栋梁之才;二是努力建成最具实力的办学机构,拓宽发展思路,利用优势资源,彰显学院的办院特色和水平,提升天津高等教育的影响力。三是成为最具活力的沟通交流平台。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深化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文化交流创造新亮点、增添新内涵、注入新动力。

 

 



史庆伟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办学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内容。国际工程学院揭牌成立,是天津市政府、天津市教委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拓展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合作办学的重要成果,也是学校以教育国际化推动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创新举措,对创建国内一流、国际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具有战略意义。他指出,国际工程学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开放和外事工作的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人才需求,充分利用三所高校优秀教育资源,充分结合专业特色,不断提升办学和育人水平,努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质量一流的国际化学院。要继续深化与波兰合作高校沟通交流,优势互补,促进往来,把国际工程学院打造成为中波两国友好交流的重要平台。  




会上,国际工程学院的合作办学方波兰比亚威斯托克工业大学和波兰克拉科夫工业大学以视频形式祝贺国际工程学院成功揭牌,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两所大学校长回顾了三方建立的深厚的友谊和携手拿出优势资源,坚定推动国际工程学院申报成功的历程,也表明了与天津城建大学共同建设好国际工程学院的决心,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育,共同建设学院的美好未来。


波兰比亚威斯托克工业大学校长致辞




波兰克拉科夫工业大学校长致辞





李忠献校长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与波兰两所高校从友好院校开始到建立国际工程学院培养起的深厚友谊,回顾国际工程学院创建之路,亲自参与每一个出访、洽谈、签约、申报、答辩和落地实施过程。他说,国际工程学院的创办是城建大学提升教育国际化、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的里程碑,这其中包含了中波两国三所大学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努力,也得益于学校近年来教育国际化的丰硕成果和良好基础。




 

近年来,学校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加强,教育国际化不断加速。从2010年只有1名学历留学生,发展到今天在校学历留学生近300名,生源国30个,积累了丰富的国际人才培养经验,于2016年成立了国际教育学院。目前已与16个国家41所大学结为友好院校,与16所国外大学开展了23个合作办学项目,与丹麦VIA大学合作举办的工程管理专业已经招生七届、毕业三届,合作办学层次也已涵盖学士、硕士和博士教育等层面,与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开展了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已招生2届,今年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开展国际博士合作项目、实现了首次招生,还与兄弟高校合作在巴基斯坦创办了“旁遮普天津技术大学”,已招生2届。“国际工程学院”的创建,是学校教育国际化的重要突破,也为学校创建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提供了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

天津城建大学国际工程学院是天津城建大学与波兰比亚威斯托克工业大学和波兰克拉科夫工业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中国和波兰两国合作的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于2019年12月获教育部正式批准。比亚威斯托克工业大学和克拉科夫工业大学均为波兰公立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得到中国教育部认证。2013年开始,天津城建大学与两所大学开始合作,共同培养本科和研究生。2017年5月,三所学校在波兰教育部共同签署了合办中波“国际工程学院”的协议。2019年12月,天津城建大学“国际工程学院”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国际工程学院通过引进波兰和世界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建立起国际化创新体制,精心制定国际化培养方案,建立一支国际化师资队伍,积极推进国际认真认证,营造“浸入式”英语环境,大力开展工程教育国际化创新与实践,培养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化复合型工程人才。








今年,天津城建大学国际工程学院首次在建筑学、风景园林、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四个专业招生240名。在开学典礼上,李忠献校长对首届国际工程学院新生寄语希望,作为中波三所大学教育合作的见证者,也将是中波两国文化交流的友谊使者,希望大家扎根中国大地,面向世界,借助国际工程学院这个平台,练就过硬本领,提升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真正成长为国际化复合型工程人才,不辜负全校师生的期望,实现中波三所大学的共同目标。










上一条:【教育教学】国际工程学院开展学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下一条:【多彩国工】国际工程学院迎来首届新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