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tlogo.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国际工程学院建筑学硕士专业简介

2023年03月29日 09:32  点击:[]


建筑学专业由天津城建大学与波兰克拉科夫工业大学(CUT)联合办学,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工程设计人才的特色专业。

两所高校均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和发展潜力巨大的学科优势。其中,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学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2010年被评为天津市品牌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学科于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4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估。该学科紧抓国家京津冀战略的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天津的区位优势,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地域文化与公共空间设计创新、建筑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及绿色建筑物理环境设计与评价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波兰克拉科夫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的建筑学是该校的优势专业,其专业排名在波兰居首,在欧洲名列前茅,并具有建筑和城市规划领域(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其专业教育体系符合波兰和欧洲建筑师职业教育的双重标准,并得到了科技大学认证委员会、波兰认证委员会、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等权威机构的认证。

目前,国际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主要涵盖以下3个研究方向:

(1)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地域文化与公共空间设计

以京津冀一体化为研究背景,以地域文化为研究视角,围绕对北方地区城市公共空间及建筑设计、适老建筑设计和新型村镇化建设等社会重大研究课题进行创新性研究;深入挖掘城市地域文化特色,探讨城市及建筑公共空间的设计及评价方法;建立本地区适宜的适老建筑设计原则、指标和应对策略;构建适合北方地区的新型城镇建设体系和建造标准,形成建筑理论多元化、场所精神地域化、建造技术现代化的研究特色。

(2)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

应用数字技术、定量分析等手段建立评价体系,对历史村镇、历史街区、历史建筑、工业遗存保护与再利用进行保护策略、保护方法方面的分析研究,对传统历史建筑建造方法研究,利用现有建筑测绘的技术优势,进行数据获取、储存、分析、保护设计的数字化研究。

(3)建筑技术科学——绿色建筑物理环境设计与评价

以绿色建筑为研究对象,突出绿色建筑与环境的综合性能与效果,研究以定量化数据为设计依据的绿色建筑设计方法与关键技术;以关键技术在绿色建筑实际运营中相关指标的监测、检测为基础,建立以运营指标量化数据为基础的绿色建筑技术与指标评价体系。



1克拉科夫工业大学教师带领学生研究欧洲城市建筑




2“欧洲建筑与城市遗产保护设计”课程实地考察



3   克拉科夫工业大学教师带领学生进行调研


上一条:国际工程学院土木水利硕士专业简介 下一条:国际工程学院风景园林硕士专业简介

关闭